top of page
Search

#17 放鬆腦袋



一行禪師(Thích Nhất Hạnh)在其著作《不思量的藝術:一行禪師教你以靜的力量安度紛擾與不安》(Silence: The Power of Quiet in a World Full of Noise)教導我們什麼是靜修呢?靜修就是「停止腦袋裡的噪音,聽到生命曼妙的聲音。 然後,我們便能開始,真誠地深刻活著。」(Stop the noise in your mind in order for the wondrous sounds of life to be heard. Then you can begin to live your life authentically and deeply.)

抗疫疲勞,居家工作與學習,公私界線變得模糊不清,線上作業比以往模式更讓人疲累,身處家中卻感到無形壓力,頭昏腦脹。頭痛擾人,即使服用特效止痛藥,也不能持續見效。頭痛是身體發出的警號,提醒我們,腦袋要靜下來,不思量,照顧自己的心靈需要。 我們的頭皮上有很多穴位,按摩頭皮能促進血液循環、為大腦提高養分和氧氣,使大腦皮質效率提高。按摩頭皮,除了能夠幫助我們提神醒腦,減輕焦慮與痛楚外,養成習慣,持之以久,更能幫助我們鎮靜安眠、增強記憶及預防衰老。在百貨公司,你能找到各式各樣的按摩頭皮產品,如按摩梳、按摩爪、刮痧板、牛角棒,甚至電子產品商更推出多功能及電動式的頭皮按摩器,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按摩頭皮不一定需要輔助工具,我們可以用手指頭,作「乾洗頭」。只要用雙手指腹,從太陽穴開始按壓,沿著髮際線到頭頂及後腦,力度由輕到重。每天「乾洗頭」3分鐘,便能讓我們舒緩壓力情緒。 居家抗疫,或會減少了運動,身體肌肉或會不自覺地變得僵硬與繃緊。以下短片將協助我們一起作「放鬆練習」,通過放鬆手腳、肩膀及面部,提升對身體的感知與覺察,釋放緊張和壓力,幫助身體恢復放鬆狀態。善待自己,每天「乾洗頭」,讓腦袋不思量,以靜的力量,安度紛擾與不安,真誠地深刻活著。 https://youtu.be/G7zFqiRjW0o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以賽亞書42:3 圖:cloudyup 文:湯泳詩 在留言分享你為頭皮按摩後的感受,Tag 3位朋友邀請佢善待自己

5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